Keep产品深度分析
Keep的使用场景
毕业工作已接近4年,年龄越来越大,身体健康情况却每况日下,腹部已经渐渐凸起,估计不久就要形成一坨硕大的肥肉。想到未来可能会变成如下的模样,感动非常惶恐。
怎么办呢?去健身房?
但高端的健身房去不起,低端的健身房人又都比较多,锻炼时可能要排队。遇到通风不畅,气味难闻的健身房更加悲催。另外,健过身的都知道,3分练7分吃,下午3-4点锻炼是黄金时期,对于上班族来说也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和那么好的条件。而且,即便有时间去健身房,也需要找个私教或基友一起锻炼,否则卧推的时候谁来帮忙扶着呢?
综合以上几点,我搜了搜,查了查,选择还是使用Keep在家健身吧。首先我们来看下截图,了解下Keep是个什么玩意?
Keep产品初探
产品名:Keep
产品定位:移动健身工具,一站式解决你的所有运动需求
Slogan:自律给我自由(哪有什么天生如此,只是我们天天坚持)
理念:专注移动体育领域的应用开发,倡导开放共享的精神,不模仿,不跟风,只做酷的产品。
愿景:希望通过科技驱动,让更多的人热爱健身,喜欢运动。
产品介绍:
量体裁衣 & 多种健身训练供你选择——训练计划针对不同人群、各种器械和阶段健身目标组合编排,适用最广泛的健身场景。 户外跑步 & 精准跑步记录,让你的跑步更加系统——精准跑步路线记录,跑前热身与跑后拉伸,Keep 提供更加完善和专业的跑步指导。 运动社区 & 分享健身成果,一起进步——拍照记录每一天的变化,分享好友相互勉励,在 Keep 健身不再是孤独的坚持。 品牌装备 & 商城,伴你尽兴挥汗——Keep 品牌服饰、器械及职能装备,打破 App 边界成为你触手可及的运动伙伴。发展历程:
2017 年 8 月:Keep 用户量突破 100,000,000 2016 年 10 月:Keep 用户量突破 60,000,000 2016 年 8 月:完成腾讯 C+轮战略投资 2016 年 3 月:完成 Morningside(晨兴资本)、GGV(纪源资本)领投的 3200 万美金 C 轮融资,BAI(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跟投 2016 年 3 月:Keep 被预装到大中华区苹果零售店 2016 年 1 月:被 App Store 评选为 2015 年度精选应用 2015 年 11 月:Keep 用户量突破 10,000,000 2015 年 7 月:获得 GGV(纪源资本)领投的 1000 万美金 B 轮融资,BAI(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和 Ventech(银泰资本)跟投 2015 年 4 月:Keep 安卓版上线 2015 年 3 月:获得 Ventech(银泰资本)和 BAI(贝塔斯曼)500 万美金 A 轮融资 2015 年 2 月:Keep 登陆 App Store,蝉联 App Store 健康健美榜榜首数日 2014 年 11 月:完成 300 万人民币天使融资 2014 年 10 月:Keep 团队成立现阶段Keep在移动运动健身领域内处于占优的地位:
Keep为什么能火?
Keep为什么能火?我们从以下几个维度分析:
市场 需求 痛点市场:
首先需要明确Keep所属的分类:“体育产业”—“体育服务业”—“健身管理类APP”。
Keep在整个体育服务业的产业图谱中所处的位置如下:
在体育服务业产业链中处在“运动类APP”下:
我们先分析体育产业近几年的产值变化和趋势,再分析体育服务业产值,最后聚焦到健身管理类APP这块。
首先看下体育产业的市场规模和政策目标:
另外居民的健康意识也随之提升。
从大的产业来看,居民意识提高,政策驱动,产值增加,一大波利好,说明体育行业和体育服务业非常有前景。
PEST分析总结【P是政治(Politics),E是经济(Economy),S是社会(Society),T是技术(Technology)】:
再来看下健身行业的发展:
2017年我国健身产业总产值约为1500亿元,近六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7%。
我国健身俱乐部数量自出现以来一直保持较高的增长,从2010年3245家增至2017年的5000余家。预计到2018年我国健身俱乐部数量将达到5861家。
在健身市场保持强有态势的美国2015年俱乐部数目达3.618万家,健身俱乐部利润最高的欧洲地区,英德两国领先发展,2015年两国分别拥有俱乐部6321家和8332家。而我国在近两年需求释放、行业复苏态势下,2017年俱乐部数量才达5000余家。所以说,我国未来在针对肥胖问题的缓解项目、健康养生、合理膳食营养、提升运动效率等诸多将成为健身行业增长引擎的驱动下,健身俱乐部数量有望激增。
可以看出,市场方面对于Keep的形势一片大好。
需求:
不同年龄段对于健身的需求是不一样的:
在尼尔森与国家体育总局共同实行的调查中,除了增强体质这个共同的原因外,70、80后重视通过科学系统的运动健身在缓解压力的同时有效预防运动损伤,而85后则重视通过高效的运动内容设计达到塑身修形的效果,90后则将运动作为社交的重要一环,喜欢通过晒运动照、晒运动成果在社交网络中塑造自身健康形象。
根据用户消费能力,还可以将用户划分为经济型、健身爱好者和高净值用户。
有了对于健身的需求,那么用户为什么会选择Keep,而不是直接去健身房?用户的痛点在哪里?
痛点:
健身房贵,一个人练没效果,需要专业人士指导,但专业人士指导更贵 健身房费时间,对于经常996的上班族,根本很难抽出时间去健身房锻炼,只能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健身 健身房环境不好,新的健身房甲醛危害大,老的健身房设备陈旧,而且难免充斥着各种怪味 健身房离家远,不方便综上所述,健身市场很有前景,用户需求很强烈,并且无法通过传统的线下健身房的模式得到满足,针对这些痛点再结合互联网的发展,Keep应运而生。
Keep产品分析
截止当前(2018-09-10),Keep的最新版本为:版本:6.1.0
Keep产品分为四大tab,分别为:运动、社区、发现和我。产品结构图如下所示:
接下来我们挨个来看:
运动,运动里比较核心的功能一个是健身,一个是跑步;从安卓版本记录来看,2015年2月上线至2016年3月24日的1.x版本和2.x版本,Keep最最核心的功能就一个健身,主要满足用户的减脂、塑性和其他健康方面。自3.0版本开始,就加入了户外跑步记步的功能作为第二个核心功能,之后又陆续的加入瑜伽、行走和骑行这些模块,并不断的进行修补和优化。 发现,这个tab中放置的内容非常多,有训练、活动、商城、收费的KeepClass,线下健身房Keepland和健康饮食菜谱,外加也是非常核心的干货—文章。功能很多很全,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社区,这个tab是我们广大宅男的最爱,因为这里包罗万象,各种漂亮性感的小姐姐会在这里发布自己的动态,视频和直播,大家看上哪个小姐姐,都可以直接添加好友。(当然也有小哥哥)值得一提的是,4.x版本在直播比较火的时候Keep也增加了直播live模式,但现在入口感觉不是太容易能够找到。直播的版本的需求规格说明书。 我,这里面主要放置我的数据,可以进行横向和纵向的对比,以及我参加的活动、课程、购买的商品等等信息。盈利模式:
课程收入—基础型课程免费开放给用户,在运动tab中基本都是免费的训练,而在发现tab的KeepClass里的大师的课程是收费的。 直播收入—说实话,直播在哪还真没找到 活动收入—例如2018线上北京马拉松赛,活动费用在38~48元 商城收入—现在Keep商城内的装备齐全,包括运动装备,女子服饰,男子服饰和品牌周边 KeepKit跑步机收入—点击运动tab页的右上角的加号图标即可看到 Keepland线下健身房收入,这个上海没有,有的话可以去体验下 广告收入,CPM:千次展示收益,CPC:单次点击收益;PV:连接用户数*广告展示数量。假设CPM为2元,产品用户数为100万,日活为10%,则收益为:100万用户 × 10%日活 × 3个广告/1000 × 2元=600元/日Keep未来走向:
Keep现在的主要业务已经涵盖线上和线下,线上有训练计划、视频课程、社区互动和各类科普文章,线下有Keepland健身房,横向上可以继续往各个丰富的O2O业务领域拓展,纵向上可以在已有的功能上做更多更细致的用户体验打磨,最终会朝着用户体验和产品功能尽善尽美的道路不断前进。
Keep的发展建议:
目前Keep的功能十分齐全,运动类别涉及健身、跑步、瑜伽、行走和骑行。功能丰富的同时也要注意操作流程的简洁性,确保能够清晰易懂一目了然,让新用户的学习成本尽量降低。必要时可以将产品拆分,保证结构单一,功能简单。这方面要做好取舍。 社区这一块,目前看上去都是俊男美女,宛如陌陌般五颜六色五彩缤纷,各种身材曼妙的小姐姐搔首弄姿,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很容易让人想入非非。虽然“约炮”的需求要比“约跑”旺盛的多,但也需要控制好一个度,毕竟Keep的主要定位还是移动健身工具。 O2O这一块,由于线下的体验和感受要远远优于线上,所以可以适当增加各种线下活动和线下比赛,增强用户的线下参与度和体验感,满足用户的虚荣心、荣誉归属感和线下社交的需求,增加用户粘性。另外,现在是大数据时代,未来每个月的训练计划都可以做到智能化和个性化,并且不断变化,前提是首先要收集到用户的健康数据,这方面可以提供定期上门测量身体数据的服务,将身体数据导入产品实时监控。Keepland也是后期重点发展项目,在B端实现模块化变现。Keep每月成本分析
服务器成本
一图胜千言:
参考:
http://www.chyxx.com/industry/201808/665922.html
https://www.huxiu.com/article/239215.html
https://www.jianshu.com/p/46663a3ddc2e
文章来源:
Author:大官人
link:https://www.daguanren.cc/post/keep_analysis.html